自律神經失調的定義

顧明思義,自律神經失調就是自律神經系統病變,系統內部失去平衡。由於精神方面的因素引起了某種程度的身體疾患,常與壓力過大有關,又稱為壓力癥、管理癥。當自律神經承受來自外界壓力時,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就會失去平衡,必須從間腦釋放大量的腦內荷爾蒙,來修復淩亂的自律神經。

長期的壓力很容易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,不過形成的病因還有很多,像平時吃的東西、睡覺的效果、我們的基因等,只要傳達到自律神經的中樞,就會在交感神經系統與副交感神經系統的相互作用下,引發功能性的病變。

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

自律神經如果失調的話,可能會引起多種現在普遍的病。去甲腎上腺素,是一種能讓交感神經反應的神經傳遞物質,交感神經只要異常緊張的話,甚至會導致心臟病、高血壓等。乙醯膽鹼,是一種能讓副交感神經反應的神經傳遞物質,副交感神經異常緊張的話,會導致氣管的收縮,消化液分泌過多。

其實我們的全身上下都有自律神經。如果被打亂的話,像心臟、腸、血管等器官都是受其影響的,它們的活動,也會變化多端,出現各種各樣的癥狀。小到發熱、焦慮、變胖、手腳冰涼、緊張,大到心悸、陽萎、呼吸困難、鼻炎、脫髮、腹痛等,幾乎全身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。

尤其像是業務、設計、工程、教師、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,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

自律神經失調容易對身體產生各種不同的危害。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,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。

根據統計有三分之二的慢性疼痛患者同時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。因為疼痛而睡不好,因為睡不好而更疼痛,形成一個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,很容易被大家所忽視。

這類慢性疼痛患者,如果長時間自律神經失調,更會為身體帶來多種危害更是不容小覷,例如:

1、引起健忘:自律神經引起的失眠便有常見健忘,這是由於失眠使腦功能活動受到影響所致。並且,失眠患者的注意力不能集中,更容易健忘。

2、引起衰老:現代研究證明,人的皮膚健美與其睡眠狀態密切相關。失眠患者神情黯然,眼圈黑暈,臉色晦暗,面頰有色斑,皮膚鬆弛皺褶。

3、引起肥胖:一般人以為睡眠好的人容易發胖,但研究結果恰好相反,每晚多睡一小時有助減肥,而長期睡眠不足者變胖的機會大大增加。

4、還會引發其他疾病:臨床資料表明,失眠引起的危害中最為嚴重的就是導致多種疾病的患病風險上升,如心臟病、高血壓、老年癡呆、更年期綜合癥以及抑鬱、焦慮障礙等。

失眠癥狀已經是現代人必須重視的問題,若長時間出現這種情況,後果不堪設想。

底下是長期失眠所引起的癥狀,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,就需要立即求醫尋求解決方式

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:

對睡眠品質不滿意
.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,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;
.夜裡醒來好幾次,多在2次以上,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;
.早上醒得早,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;
.總睡眠時間不足6.5小時;
.睡眠品質下降,醒來仍然感到困倦,感覺體力沒有恢復。

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
.白天精神狀態不佳,感到困倦、疲勞,想睡覺;
.工作和學習時,難以集中精力,犯錯次數增加,記憶力下降;
.情緒上,感到緊張、不安、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、發怒;
.社交、家務、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。

而失眠與睡眠障礙治療真的不難!

中醫也能治療失眠等相關睡眠障礙癥狀,運用「針灸把脈」與「廣仁鎮心湯」,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…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。

廣仁堂與達仁堂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、亢奮的情緒,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;另外運用「鎮心湯」,多管其下,改變您的體質,調理平衡

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;經過一系列的療程,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、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,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,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。

透過我們診治改善失眠狀況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睡眠品質,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!

ER115ERFEF15廣仁堂達仁堂

港口和大海〔芬蘭〕托伊沃·佩卡寧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港口總是港口,它吞噬了許多人的性命,每年,每周,幾乎每天那里都發生悲劇。我們有時從報上看到港口的新聞,慘絕人寰的受傷事故、自殺和死亡,但這一切并非最糟糕的。那最可怕的是看不見的,尤其那些被港口活活吞沒,終身被禁錮在樊籠里的則更可怕。這一切也許并不能歸咎于港口,而是因為陸地和海洋上的一切污泥濁水都流到港口,把那里的空氣污染了。我指的是人,充斥各個港口的社會渣滓。但這也許不能歸咎于人,因為他們之中好人畢竟多于壞人。港口只是港口,骯臟,陰暗,不可思議……然而港口也有吸引人的有趣東西。那兒有從南美來的游艇,有在希臘船上跳舞的孟加拉黑小子,有滿嘴鑲金牙的中國廚師,他們給人帶來了冒險精神和異國風情,給陸地帶來了浩瀚的海洋氣息和友好的問候。纜索在風中呼叫,蒸氣噗噗噴出白氣,卷揚機和吊車發出轟隆隆的吼鳴,火車和卡車穿梭來往不息。在陽光下,碼頭工人哼著小曲,罵罵咧咧,大聲喊叫或埋頭干活,而流浪漢吊兒郎當地在碼頭上逛來逛去,流露出一副懶散的樣子。他們吃喝,手中托著幾個銅板,在空中上下拋動,兜找買主。這就是港口,它給人帶來面包,也奪走許多人的人性。五月初的一天,海倫。盧斯號駛進了港口。這是一艘漢堡巨輪,從船舷走下一個名叫里斯托。朗達拉的人,他準備同輪船和海洋永遠告別了。他出生在這個城市,但已沒有活著的親人。他離開這兒已八年了。正如人們常說的,海洋曾經“燃燒”過他,然而尚未把他“燒透”。他的心地也許比一般人好。他見過海上能見到的一切,經歷了海上能經歷的一切,但在他的心靈深處還有一點純潔的地方——還留有一個美好的記憶。許多人一出海便什么都忘了,但里斯托。朗達拉沒忘,盡管他并未許下任何諾言,也沒承當任何義務。只是有一天,他忽然覺得大海松開了大手,他自由了,可以回家了。他隱隱覺得還有個人在等待他,雖然他已見過海上能見到的一切,經歷過海上能經歷的一切。當大海猛地松開大手,一個徙居異域的人心里自然會勾起許多奇異的聯想,陷入回憶的漩渦。他感到一切恍如發生在昨天,今天還要繼續下去一般。漫長的八年和大海恍如黎明前的一場噩夢,一去不復返了。只有家鄉留下的那個記憶是真實的。不過生活是不允許人們忘卻的,何況八年的海洋生活將懲罰,報復……現在里斯托。朗達拉踏上了故鄉城市的碼頭,心想今天自己終于回來了,可以見到埃倫啦!他很高興,往事又從記憶中涌現出來。埃倫只是個一般姑娘,他們之間沒有山盟海誓,彼此都沒承擔什么義務。但里斯托感到,仿佛有個人在等待他。然而他腳下的碼頭完全是陌生的,他看到前面的城市是陌生的,他迎面碰到的人是陌生的。一切對他都是陌生的,沒有一個熟人,城市變了,他所見到四周的一切都變了。但他絲毫也不懷疑,這是他的故鄉,因為他太高興了,盡管一切是陌生的,他仍了解這個城市,因為在這里有縈繞不斷的過去記憶。八年前的一天早晨,一艘挪威輪船把他帶走了……三小時以前,他拉著一位姑娘的手,這個姑娘就是埃倫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有一天你會回來嗎?”姑娘問道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我就跑這一次,”小伙子回答說……就這樣,他們誰也沒有作出許諾,誰也沒有承擔什么義務。他現在不知埃倫在哪里,也不知她現在怎樣了。他印象中的姑娘還是八年前的,但一切恍惚就在昨天,今天還能繼續下去。在倉庫墻根前清掃垃圾的一個老頭見他走過來,心里琢磨這個人好像朗達拉家的里斯托,難道天下有相貌如此相同的人嗎?老頭將笤帚往墻根一放,走上去仔細地瞧了一眼,老天爺,真是里斯托!“喂,你好呀!”里斯托止住腳步,望著面前老態龍鐘的老人。他根本沒想到,上了年紀的人老得這樣快。盡管臉很熟悉,但并不認識。老頭親切的問候弄得里斯托有點局促不安。老頭也猶豫起來,他們相互打量了很長時間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你不是朗達拉家的里斯托嗎?”老頭終于開口問道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是的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“,我一眼就看出是你。你不認識羅登貝格老人啦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你就是羅登貝格,你可變老!”里斯托不好意思地、驚訝地道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老啦!”老頭嘴里嚼著煙,會心地承認說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你一去有多年了吧?”                     “八年啦,不過我現在不再走了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“你真不走了嗎?有些人嘴上說不走,最后還是走了。這都是那海洋!……”他們又陷入沉默,面面相覷。里斯托感到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羞愧和痛苦沖擊著他的心靈,仿佛現在他才豁然明白,原來他離開這兒已很久,整整八個年頭了!當他在遙遠的地方突然勾起鄉思的時候,并未意識到這一點,歲月像噩夢被遺忘了。輪船從一個港口開到另一個港口,他目睹了海上的一切,經歷了海上能經歷的一切。有兩個女人,兩個被港口吞噬了的女人,兩個涂脂抹粉、紅顏已衰的女人打他們前面走了過去。這種女人是社會為碼頭工人和水手尋歡作樂而制造的。里斯托沒有注意,但老頭注意到了:“方才走過去的就是埃伊諾拉家的那個埃倫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里斯托轉過身去,一眼就看見了她,并認出了她。上帝!他看到的埃倫竟和他在各個港口遇見的女人一模一樣。他驀地感到自己還在大海上,他是屬于大海的,埃倫只是個幻象。他模模糊糊聽著老頭慢條斯理地說:“人真沒出息!”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是的,是沒出息。”                     里斯托心中惟一的希望破滅了,他感到自己是在一個陌生的城市里。這里的親人都死了,一個美好的記憶,他心靈中惟一純潔的、曾經促使他來到這里的東西已經不復存在。他的行囊還在輪船上,現在已沒有取下來的必要了。                     “港口是個不可思議的地方,”老頭繼續說,“簡直沒有辦法!姑娘的父親過世后,她開始到這兒來找點活干。她說她在等你。活兒挺累,而你的船始終不見影子,而許多別的船來了,許多別的人來了,來了又走了……”來了又走了。大海把里斯托又帶走了,就像帶走許多其他人一樣,終有一天,大海將把他扔在某個港口——充斥著污泥濁水的港口,不再理睬他。    +10我喜歡

失憶癥 文/婁慧敏 原先與我合租的朋友前陣子搬走了。不過我很快就迎來了新的房友。一個長得挺可愛的女孩,叫石然。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,她告訴我,她從小得了怪病,記憶力差得驚人,所以可能會常常不記得我是誰。 “你好!不知道我是否向你介紹過自己?” “我想我們是第一次見面。” “不好意思啊,我從小記性就不好。我叫石然,石頭的石,然后的然。”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剛開始我不以為意。結果在第二天早晨,我打開房門,她又十分熱情地向我自我介紹。 她大概只能記住二十四小時內發生的事,等到新的一天來臨時,她就把前一天發生的事都忘了。不過她也并不是能將什么都忘得一干二凈的,至少她還記得她得了這個該死的病。 因為怕自己忘記,所以她的房間門上貼滿了字條,手機里也定滿了鬧鐘和日程提醒。 周一到周五的每天早上八點她會去解放路上的面包店里擺面包,面包店老板倒是十分喜歡她。因為她的臉上總是掛著純真的笑,也極少和客人發生沖突,即便有,也從不會放在心上,也沒法放在心上。 到周末,她要去人民路的腦科醫院做檢查。她是先天性海馬體異常,從小到大看了許多醫生,嘗試了中醫西藥各種方法,卻少見成效。她之所以來這個城市,也是聽說這兒的李醫生是這方面的專家。我陪她來過幾次,但沒覺得有什么希望。醫生每回說來說去就那么幾句話,只是幫她做心理疏導,回憶過往。盡管如此,也并沒有在她臉上看出她有什么不開心。我以為,大概是經常遺忘,所以心里也不會堆積著什么愁吧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直到一個晚上,我們坐在陽臺上吹風。她問我:“你說,星星也會有記憶嗎?”我想我是斷不能回答“會”的。于是我說:“不會。”她說:“也是啊!人才有記憶呀!”我一驚,發現原來也是不能回答“不會”的。 事情的轉折出現在某個周末,她從醫院回來激動地說,李醫生根據她的情況引進了新研發的藥物。那個藥確實神奇地起了功效。吃了兩個療程,她的記憶力明顯有了好轉。于是她從只能記得二十四小時的事,到能記住三天的事,到一周,再到一個月...后來她的記憶力已經基本和正常人差不多了。我再也沒有聽見她每天的開場白。她新鮮地體驗著各種事,有時出去好幾周才回來。 “你知道嗎?我才發現世界上有這么多奇妙的事呀!那些山峰、水流真美啊!太陽出來的時候,陽光映照著山,山又倒映在水里,波光隨風而動,我的心都要融化了!” “那個男孩子笑起來真好看,有記憶實在是太好了,那個笑容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。” 看著她滿足的笑容,我也替她高興。只是,人真是貪婪啊! 她發現時間久了,她依然會遺忘一些東西。我告訴她,所有人都會這樣,這是正常現象。她自作主張加大了藥量。我制止過她,她不聽,背著我偷偷吃。倒是沒有什么其他副作用,只是她的記憶力越來越好,超出了常人,只要她看過的文字、圖片,聽過的音樂,遇到的人和事,每一個細節她都記得。這像極了金庸筆下有著“過目不忘”本領的黃蓉。 后來因為工作關系,我調離了那座城市,也就離開她了。不過我們仍然保持著聯系。基本上每隔一個月我們就會在微信上聊一會兒。我慢慢發現,她越來越不快樂了。 “以前我拼命想得到記憶,可等到我終于不會遺忘的時候,才發現記得是多么痛苦的事。”她說,“我太累了,腦子里裝了太多東西了。快樂的、痛苦的,重要的、不重要的,關于我的、不關于我的...我擁有了超強的記憶力,我卻承受不了這樣的壓力...” “然,我勸過你的。再去醫院看看吧!” “沒用的,我去過了。醫生說那藥已經使我的海馬體發生了不可逆的異變失憶癥,實在沒有治療的方法。” 我不知該如何安慰她,只能給她發了個擁抱的表情。 再后來她也不與我聯系了,我也沒敢回那座城去看她。只是時常想起她來,想她是不是還在獨自面對著無盡的記憶浪潮...... +10我喜歡

傻蛋   喬飛 安徽亳州     黃河拐彎處有一個小村莊,名叫河灣莊。 這天,莊子里有戶人家辦喜事,東家一大早就安排人去殺豬。這逮豬可是個臟活,幾個年輕人面面相覷,急忙喊:傻蛋來逮豬!人群中走來一個人,笑著說:好哩。便露出潔白的牙齒。聽口音似乎有點蠻。等逮好豬,傻蛋身上臭氣熏天。有人說:還是傻蛋厲害,換二旁人都不行!傻蛋拍了拍衣服,笑著說:報恩報恩。有人說:你想報恩,能不能把那個小布包打開讓我們瞧瞧?傻蛋立馬嚴肅起來,手捂著口袋走開了。 傻蛋別慌走,馬上你到河邊把豬腸子洗洗。有人喊住了傻蛋。 那行,等你們剖開豬肚子,我就去洗。 大伙兒開心大笑起來。 說起報恩,傻蛋可真是個知恩圖報的人。傻蛋姓啥,沒人知道。就連“傻蛋”這個名字也是大伙給起的。 那年冬天,映月老師下午放學發現了一個人躺在河灘上,急忙喊來大伙。只見這個人二十多歲,穿著破爛,臉色發青,呼吸微弱。大伙趕緊往村里抬。當抬到村頭時,大伙都犯難了:這半死不活的人究竟往誰家抬呢?猶豫不決之時,一位大娘連忙說:抬我家來!在低矮的紅磚青瓦屋里,大伙升起火爐,大娘熬好了姜湯,一勺一勺地喂下。不久,年輕人微微睜開了雙眼,嘴角翕動了幾下:娘——隨后又閉上眼睛,兩行淚水從布滿塵土的臉上滾落至雙鬢。大伙兒都愣住了,大娘忙應聲:哎,我在!然后拿起熱毛巾擦去他臉上的塵垢。 一個時辰后,年輕人的手動了幾下,忽然從床上爬下來,跌跌撞撞地向河灘跑去。在暈倒的地方,有一個塑料袋裹著小布包,他慌忙撿起來裝進口袋。 時至黃昏,年輕人要離去。大娘鄰居三爺說:你真是傻蛋,這大冷天的上哪去?不如在村子休養幾日。就這樣,年輕人留了下來。別人給他吃的他只要一碗,有人說:這孩子真是傻蛋。別人給他衣服穿他偏不要,有人說:這孩子真是傻蛋。別人問情況他卻不愿說,有人說:這孩子可能真是個傻蛋。但是唯有大娘做的飯他愿多吃,唯有大娘給的衣服他才愿意穿。一天,大娘說:孩子,你跟我兒子大小,只是他不在家,你做我的干兒,行嗎?年輕人點了點頭。 為了報恩,年輕人天不亮就去為大娘刨樹根,幾天下來,門口就堆了個劈柴垛。有人說:這個傻蛋真能干。三爺見了說:傻蛋,能不能幫我劈點樹根?年輕人笑了笑:可以。就這樣,年輕人有了名字——傻蛋。從此,誰家有重活、臟活,只要喊一聲“傻蛋”,他就會伸手相助。用他的話說就是“報恩”。 有一天,村里一戶人家失火了,可更危險的是屋內還有一個液化氣罐。傻蛋像一陣旋風似的跑來了,大家像看到了救星:快!傻蛋,把液化氣罐搬出來!傻蛋接過別人遞過來的濕毛巾,貓著腰鉆到屋內,拎出了罐子。大伙都歡呼萬歲。這時傻蛋摸摸口袋:布包沒了。當傻蛋再次出來的時候,眉毛、頭發都焦了。大伙感到既可笑又可惜,說:為了一個包,這樣去冒險,真是個傻蛋!有人好奇地問:布包里到底有什么秘密?傻蛋拍了拍布包上的灰,把它裝進口袋,低著頭走開了。 春節前夕,大娘門口來了幾輛車。部隊領導和當地干部為大娘送來了豬肉和米面。大娘將他們迎到屋里,拿出提前準備的水果、小糖,一邊吩咐:娃子給領導們泡茶!傻蛋趕忙洗洗手,放茶葉沖開水,一一遞給他們,之后便恭敬地看著他們,仿佛若有所思。一位領導說:大娘,快到年了,我們來給你拜個年!大娘樂呵呵地說:可難為你們了,怎么根兒沒回來?屋子里頓時安靜下來,大家都低頭不語。一位領導連忙說:是這樣的,韋扎根自愿到高科技區搞實驗,保密性比較強,所以今年就不回了,他讓我們來看望您。大娘埋怨道:根兒真是,還勞駕你們,秋半天你們就來過一次,給這給那的。在場的人都掏出手帕擦鼻子,大娘連忙關切地說:怎么都感冒了?大家忙說:沒有沒有只是天有點冷。 臨走時,部隊領導一再叮囑當地干部好好照顧大娘。 大娘從慰問金中拿出一些錢為傻蛋添了幾套新衣服。真是人配衣服馬配鞍,傻蛋穿上新衣服,簡直換了個人,沒有一點“傻蛋”的樣子。但是,村里人還是習慣地叫他傻蛋。 大娘腰里有了錢,便給傻蛋一些零花錢。傻蛋實在拗不過去,便到集上買一些書看。 映月對三爺說:爸,傻蛋其實不傻,他還識字哩。 三爺說:是不傻,只是腦子有點鈍,偏偏愛幫人家干一些別人不愿干的活。 映月常到大娘家串門,順便向傻蛋借書看。映月發現書上都被他圈圈點點了。 如果有人當著映月的面喊傻蛋,映月就會給他急:憑啥說人傻蛋?那人總會逗映月:不喊傻蛋,你倒給他起個名字! 映月臉紅了,撅著櫻桃嘴兒說:起就起,遲早要給他改名。 映月在背地里問傻蛋:你叫什么名字? 傻蛋笑了:傻蛋。 映月急了:我是問你的真正的名字叫什么。 傻蛋還是笑:傻蛋。 映月直跺腳:真是傻蛋! 有一次,傻蛋在黃河邊挑水澆菜,忽然聽到求救的聲音。正在洗衣的映月指著水里說:快快,我的綠色的連衣裙掉河里了! 傻蛋一縱身跳進河里撈起衣服。映月又指著河里說:那是什么?傻蛋一回頭:我的包。他再次跳進水里。傻蛋游上岸急忙打開布包,把最外層濕的塑料袋使勁甩了甩水。映月好奇地問:里面是什么?傻蛋說:不告訴你行嗎?映月點點頭。 這時,“轟隆”一聲巨響,“嘩啦啦”一車石頭從河壩上翻了下來。 “快跑映月,又地震了!”,傻蛋立刻抱著映月撲向一邊的干河塘,接著便昏厥過去。 等眾人把他搟醒,傻蛋手里還死死地攥著袋子。有人想看,都被映月給攔住了。映月說:要尊重別人的隱私權。 傻蛋見眾人圍在自己的床前,激動得淚流滿面:謝謝各位大爺大叔大娘大嬸!謝謝映月尊重我的隱私權,…… 大家都感覺傻蛋今天特能說會道。 晚上,傻蛋去找村長。等村長說清情況,傻蛋已經哭成了淚人。 傻蛋回到家,“撲通”一聲跪在大娘面前:娘,從今后您就是我的親娘,我就是您的親兒。大娘忙說:兒啊,我一直把你當做親兒待,快別說這些了。 打這以后,傻蛋儼然換了一個人似的,穿著也干凈整齊了,腦子也聰明靈巧了,說話也談吐不凡了。映月是看在眼里,喜在心里。 看到故道的人們經濟落后,傻蛋是眼看心急,他與村長一塊商量辦法。他說:我想帶領鄉親們種植黃花梨。 村長問:你有技術嗎? 有,我們家鄉種了幾千畝的黃花梨,我還是當地的業余技術員呢。 村長一拍大腿:我們正為脫貧攻堅找不到路子呢!今后咱村脫貧的希望就靠你了! 但是村民們不買賬,說:一個傻蛋怎么能會種黃花梨?幾畝薄地本身就換來幾碗稀飯,把這它交給他,萬一搞砸了,讓我們喝西口的黃沙風? 面對大家的質疑,傻蛋非常理解:鄉親們能喝上稀飯已經不容易了,若有個閃失,都要命啊。 傻蛋首先說服干娘和映月,首先在這兩家的黃土地上種上了黃花梨。栽苗、澆水、施肥、剪枝、噴藥、點花、套袋等等,傻蛋不敢有一絲懈怠。第三年便見了效益。 看見了成功,大家口服心服,紛紛要出錢請傻蛋當技術員。傻蛋憨憨一笑:不要你們的錢,只要你們的信任。 幾年后,河灣莊建起了洋樓,開起了轎車。 一個黃昏的下午,傻蛋正在地里指導村民給黃花梨剪枝,映月慌慌張張地跑來:快快,大娘被汽車給撞了!等傻蛋跑回家時,鄉親們已經把大娘送往縣醫院。 傻蛋開車來到醫院,大娘還沒有醒過來。看到渾身是血的娘,傻蛋放聲大哭:娘,您醒醒,兒有話給您說!喊了半天,大娘才微微睜開雙眼:是根兒嗎?傻蛋點了點頭:娘,是我!傻蛋邊抽泣邊用顫抖抖的手取出布包,一層一層地打開,最后是一個信封。打開信封后是一張發黃的信紙。紙的左上角是一幅用鋼筆畫的人頭像。大娘看到這人頭像異常激動:是——根兒的——信,根兒——又——想娘了,又——來——信了!快——念——,傻蛋揉了揉眼睛,念起來: 親娘: 您好! 這可能是兒最后一次給您寫信了。這可能是兒最后喊您一聲娘了。兒是黨員,在汶川地震后隨部隊來到汶川搶救災民,兒一共救出13個人。最后在施救過程中發生了余震,我被巨石壓在下面,肚里像開了鍋,我深知我的時間不多了,今后我不能再為您端水洗腳了,不能為您養老送終了,兒不孝,您就狠狠地罵兒一頓吧!兒走了,兒下輩子才孝敬您! 您的根 5月20日   讀罷,全屋的人都泣不成聲。傻蛋再抬頭看娘的時候,發現娘已經閉上了雙眼,嘴邊卻掛滿了自豪的微笑。傻蛋把信收好,抱著娘走出了醫院。 傻蛋在收拾娘的遺物時,發現娘的口袋里有一個手帕,手帕里有九封根兒的信,而且信紙的左上角都有根兒的自畫像。映月說:根兒每次來信,大娘都讓我念給她聽。大娘從畫上能看出兒子吃胖多少,長高多少。 部隊領導來了!根兒的戰友來了!當地政府的領導來了!村民們來了!傻蛋披麻戴孝為娘送終,讓娘入土為安。大家又在娘的墳旁給根兒建了一座墳,根兒的家書就珍藏在這墳里。 村長來安慰傻蛋:你娘走了,你就留下來吧,鄉親們不會虧待你的,肇事司機二十萬元的賠償支票你收好吧。 傻蛋傷心過度,一病不起。映月又是拿藥又是喂飯,晚上,也不回家,困極了就趴在桌子上睡一會兒。 一天早晨,映月醒來時,發現傻蛋卻不見了。屋內屋外被收拾得干干凈凈,有條有理。映月喊來眾人向大娘的墳地跑去。只見大娘和根兒的墳前的紙灰還冒著煙。 大伙在大娘家的桌子上發現傻蛋留下的兩封信,一封是寫給村長的,一封是寫給映月的。 村長: 真誠感謝你的盛情挽留,再次感謝!我要回去了,去做我需要做的事。存折放在我的枕頭里,這錢不屬于我,用它給學校建教學樓吧。    傻蛋 映月趕緊拿起另一封看了起來。 映月妹妹: 首先原諒我的不辭而別。 我本是四川汶川一個中學的生物老師。在5·12大地震發生時,我正在二樓給孩子們上課。看到樓房搖晃,我及時疏散孩子。當最后一個孩子離開教室時,幾塊樓板被震落下來,頃刻間整座樓轟然倒塌。醒來時,我發現自己被擠在幾塊樓板中間,胳膊和腿都不能動彈,周圍漆黑一片。不知過了多長時間,我聽到外面有響聲,原來是韋扎根來救我。當把我從廢墟中扒出來時,他早已累得氣喘吁吁,十個手指已是鮮血淋淋。突然,余震再次發生,山上滾落的巨石將他死死壓住。他讓我拿來紙和筆,寫了最后的一封家書。最后,我問他家在哪,他只說了“黃河灣”三個字,就因流血過多而犧牲。在地震中,由于受到巨大的刺激和頭部外傷,我神智模糊。為了報恩,我暈暈騰騰地從四川步走到河南,沿著黃河尋找韋扎根的母親。那時我想一定要找到她,親手把信交到她的手里。巧合的是干娘收養了我。直到看到一車石頭從大壩上滾下時,誤以為是又發生地震,我嚇壞了。在我醒過來時,神智卻意外地清醒了,并且恢復了以前的記憶。我找到村長,問干娘的情況。村長說,干娘有心臟病,不能受到致命的打擊,所以編了善意的謊言。我心如刀絞,這歷盡艱辛的家書,竟不能念給娘聽。 我愧對娘,沒能照顧好她,讓她出了車禍。 映月,我“捧著一顆心來,不帶半根草去”。我是來報恩的,不需要絲毫回報。映月,臨別送詩一首: 贈黃河灣   你是我冬日里的朝陽 給了我生命的曙光 是你用愛 喚醒了我停跳的心臟 是你用愛 撫平了我身上的創傷   命運的劫難 降臨到汶川 慘狀環生苦不堪言 黨的子弟兵們 抓破了十指拼命救援 一堆堆廢墟下面 一個個將逝的命運被扭轉   枝頭的新綠 吮吸著黃河的甘泉 重獲新生的我 拼命將生命綻放 用我的心 記住那一個個動人的瞬間 用我的心 把鄉親的恩情悄悄地報還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你的傻蛋   讀完信,映月癱坐在地上,哭著說:你的名字還沒有給起好! 三爺暴跳如雷:這——這——這——這孩子真是—— 傻蛋!     ---     喬飛:多年來在中國教育報、農民日報、安徽日報、江淮晨報、安徽科技報、阜陽日報、潁州晚報、亳州晚報、安徽電臺等報刊媒體發表新聞、通訊、散文、詩歌、小說等作品千余篇。《堅守自己的燈光》在安徽省第三屆校園讀書創作活動中獲二等獎。《我的校園夢》獲蒙城縣慶祝建國七十周年征文三等獎。   +10我喜歡


南投躁鬱症治療推薦醫師彰化頻尿自律神經失調檢測
和美失眠治療藥物 南投陽痿早洩治療藥物 南投眩暈推薦門診鹿港腸躁症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員林心悸恐慌中醫治療 員林胃食道逆流平價好的醫師雲林廣泛性焦慮症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和美抑鬱症推薦中醫 和美失眠推薦門診和美頭痛推薦中醫 彰化睡覺一直醒推薦門診 雲林廣泛性焦慮症治療推薦醫師埔里腸躁症中醫門診 埔里耳鳴平價好的醫師 溪湖頭痛平價好的醫師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4ewtjj3 的頭像
    y4ewtjj3

    魏宏偉焦點購物新聞

    y4ewtjj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